107 提高科研效率的五大要诀

很多研究人員迫切希望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實現快出成果和早出人才。 雖然研究工作無法揠苗助長,很多該做的步驟是不能跳過的,但是從系統工程的統籌角度來看,研究效率是能夠經過優化而大幅度提高的,實現在研究全過程的“大規模”、“大縱深”操作。 本文針對研究工作中的目標、方法、數據處理、撰寫英文論文、選刊投稿這五個關鍵問題,論述提高研究效率的方法。

目標、方法、數據處理、撰寫英文論文、選刊投稿這五個關鍵問題,論述提高研究效率的方法。

一、選題需要準確,避免方向性錯誤

研究成果的主要形式是研究型論文。 論文的論點是新發現、新方法、新技術。 醞釀論點的過程就是選擇研究方向或課題的過程。 如果方向選錯了,勢必造成在產生新發現、新方法、新技術方面出現巨大困難,造成論文無法發表在具有較高水準的期刊上,浪費時間和資源。因此,提高研究效率的第一個要訣是選准研究課題。水準較高的導師的最大貢獻也正是在這一方面,因為他眼界開闊,熟悉學術界動向和工業界熱點問題,對於研究問題的學術凝練昇華也具 有較高造詣。在目前各個學科紛紛抱怨容易摘的果子都已經被別人摘走了的形勢下,如何攻堅克難或另闢蹊徑,做出具有重大意義和較高顯示度的研究成果,需要使用系統工程思維方法對學科課題進行梳理,並注意開闢跨學研究究, 確保所選擇的研究方向具有豐富廣袤的耕耘空間和可持續發展空間。

二、方法需要先進,避免走彎路

每個學科都有自己的專門的研究方法,無論是實驗方法還是理論分析或數值計算方法。拋開各學科之間的專業差別不談,理工研究究工作具有以下三個重要的通用基礎方法,需要在研究工作中大力提倡和使用:系統工程方法,試驗設計及優化方法,可靠性工程方法。提高研究效率的第二個要訣是採用這些先進的方法創造論點和產生論據。水準較高的導師的第二個主要貢獻也正是在研究方法指導上,不僅包括本專業的具體專門方法,而且包括上述三大通用基礎方法。

有以下這樣一個例子足以為鑒。 某著名發動機企業的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在閉門造車的情況下津津樂道於自己對計算方法的熟練運用。 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公司請到業界一家著名諮詢公司的專家參與專案合作。 專家指出,這個問題可以使用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s)中的回應曲面方法進行優化處理,能夠極大提高數據品質。 當專案完成後,公司的部門主管感歎到:“我們為什麼沒有在前幾年就知道回應曲面這一重要方法呢? 我們這麼多年都走了彎路了!“這個例子充分說明,必須廣開視野,不僅研究目標要準確無誤,而且研究道路也需要找到最暢通無阻的捷徑,讓研究成果最”出彩“。

三、數據處理需要使用範本,避免耗費時間進行重複性操作

研究工作通常不是一次就能夠成功的,往往需要反覆重做和返工。這一方面是因為計劃不周密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研究工作本身的不確定性的性質造成的。那麼,大規模反覆處理數據和製作圖表就可能會成為一項非常耗時的工作,因此必須建設和使用自動化範本,使過去需要耗費一天時間的工作量 變得在幾秒鐘內迅速自動完成。 所以,提高研究效率的第三個要訣是建設和使用數據圖表處理範本。 好的導師或部門主管的重大貢獻也正是在這一方面,因為這項工作涉及到統籌策劃課題組內不同人員之間的數據處理需求和統一範本甚至軟體的開發。 論文圖表是數據和論據的核心體現。 高水準和高效率的研究工作往往直接體現在數據處理的水準上。

四、撰寫英文論文需要使用翻四校潤法,避免事倍功半

很多作者希望將高水準的研究成果投稿到具有較高影響因數的SCI英文期刊。這就涉及直接撰寫英文論文或將中文論文翻譯成英文的問題。 許多作者由於英文水準有限,在這一環節舉步維艱,耗費了大量時間,卻無法拿出合格的英文稿件。 快速解決這個難題的根本辦法是使用「翻四校潤」法。

五、選刊和投稿需要使用範本,避免遺漏重要內容

論文成稿后,無論是中文論文還是英文論文,都面臨選刊投稿的複雜問題。選刊和投稿是一項硬技術,涉及構造文書範本、撰寫投稿前問詢信投稿信標題頁等關鍵步驟。由於選刊和投稿的過程所涉細節紛繁複雜,稍不注意就會遺漏重要內容,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來回返工,甚至根本沒有機會補救錯誤,而且由於論文經常需要經過幾次投稿後才會被錄用,因此,使用範本進行大規模的選刊和投稿操作是提高研究效率的必經之路。

延伸閱讀

研究人員能夠寫哪些類型的論文
如何撰寫假設或研究問題
如何撰寫研究計畫?(內含Check list)
論文研究限制與未來方向之撰寫技巧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dvice霍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