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Web of Science各数据库及学术影响力评价工具

很多人都知道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但是卻搞不清楚SCI與Web of Science(WoS)之間的關係。 本文簡介WoS平臺包括的眾多學術資料庫及其文獻計量學評價工具。

Web of Science是獲取全球學術資訊的最重要資料庫集成平台。 它收錄了全球最高水準的權威學術期刊、專著和會議,內容涵蓋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生物醫學、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等領域,並且具有強大的引文索引功能和學術影響力評價功能 。

WoS有兩個檢索頁面,分別為按照文獻內容檢索的“Documents”和按照作者姓名或學者代碼檢索的“Researchers”。 WoS包括多個資料庫,例如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KCI-Korean Journal Database、MEDLINE、SCIELO Citation Index。

Web of Science各資料庫及學術影響力評價工具

Web of Science各資料庫及學術影響力評價工具

Web of Science各資料庫及學術影響力評價工具

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WoS核心收錄)中,收錄了期刊論文、專著和會議論文,具體分佈在5個資料庫中,分別為: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科學引文索引擴展版,即人們常說的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簡稱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Science(簡稱CPCI-S,會議論文引文索引科學版,即過去的Index to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Proceedings,簡稱ISTP,科技會議錄引文索引)、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CCR-E,最新化學反應)、Index  Chemicus(IC,化學索引)。 由此可見,著名的SCI其實是WoS核心收錄中的一個資料庫,也是最權威的一個資料庫。 如果文獻不屬於社會科學、化學或會議論文,而又屬於WoS核心收錄,那麼就是落在SCI資料庫中。 CCR-E提供自1986年以來的80多萬條新的化學反應資訊,以及1840-1985年的INPI文檔資訊,支援對結構式、化合物 反應詳情和書目信息進行檢索。 Index Chemicus收集了自1993年以來的200多萬條新的有機化合物資訊,允許使用者通過化學結構和生物活性進行檢索。

在WoS的4個非核心收錄資料庫中,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收錄中國出版的從1989年以來(舉例,實際回溯日期可變)的核心科技期刊論文。 KCI-Korean Journal Database(KCI,韓國期刊資料庫)收錄韓國從1980年以來出版的期刊論文。 KCI資料庫由韓國國家研究基金會(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of Korea)管理。 MEDLINE收錄從1950年以來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收錄的生物醫學、生命科學、生物工程、公共健康、臨床護理、植物科學、動物科學等方面的文獻,包括4900多種以30多種語言出版的期刊。 SCIELO Citation Index收錄從2002年以來拉丁美洲、葡萄牙、西班牙和南非出版的科學、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方面的水平領先的開放獲取(Open Access)期刊。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圖文中所示的文獻回溯日期均是可變的,具體取決於訂閱機構的訂購回溯日期決定。

WoS除了提供上述收錄資料庫外,還提供多個文獻計量學評價工具,包括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期刊引用報告)、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基本科學指標)、InCites。

JCR是基於WoS引文數據的期刊評價工具。 JCR使用量化統計資訊公正嚴格地評價全球領先的學術期刊,包括自然科學(Science Edition)和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s Edition)兩個版本。 其中,JCR-Science涵蓋來自80多個國家或地區約2000家出版機構的8800多種期刊,覆蓋179個學科領域。 JCR-Social Sciences 涵蓋來自5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700多家出版機構的3200多種期刊,覆蓋58個學科領域。 JCR針對每種期刊定義了影響因數(Impact Factor)等指數加以分析。 期刊的影響因數是指該期刊前兩年發表的文獻在當前年份的平均被引用次數。一種期刊的影響因數越高,其刊載的文獻的被引用率就越高。這一方面說明這些文獻反映的研究成果影響力大,另一方面也說明該期刊的學術水準較高。JCR以期刊影響因數為關鍵數據,對期刊進行評價。訂閱機構每年根據JCR提供的數據制定期刊訂購政策,論文的作者經常根據期刊的影響因數排名選刊投稿, 大學和科研機構通常根據基於期刊影響因數的中科院SCI期刊分區(一區到四區)制定科研業績考核和激勵政策。

ESI是基於WoS中的SCIE和SSCI這兩個資料庫的深度分析研究工具,也是當今世界範圍內普遍用於評價學術機構的國際學術水準及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ESI基於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和引文數據,提供在22個學科領域中的國家、機構和期刊的科研績效統計和科研實力排名,以及22個學科領域 中的高被引論文、熱點論文和新興研究前沿。 ESI設置的22個學科包括生物學與生物化學、化學、計算機科學、經濟與商業、工程學、地球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綜合交叉學科、物理學、社會科學總論、空間科學、農業科學、臨床醫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神經系統學與行為學、免疫學、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微生物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 、植物學與動物學、藥理學和毒理學。 ESI對全球所有高校和科研機構在SCIE和SSCI數據庫中被收錄的近10 年的論文數據進行統計,按照被引頻次的高低排出居於世界前1%的研究機構、學者和研究論文(稱為高被引),以及居 於世界前50%的國家或地區和居於前0.1%的熱點論文。 ESI的6個指標包括論文數量、論文被引頻次、論文篇均被引頻次、高被引論文、熱點論文、前沿論文。 ESI的統計數據每隔兩個月更新一次。

InCites基於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的引文數據進行出版物計數和指標計算,從而進行科研評價,數據每月更新。 政府和學術研究機構中的決策者和研究管理人員可以利用InCites判斷該機構的研究成果、學術表現和影響力,並與全球同行的研究成果進行比較,發掘機構內具有學術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研究人員,並尋求潛在的研究合作機會。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
arrow
arrow

    Wordvice霍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