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術寫作】圖文摘要(graphical abstract)

之前曾有專文論述圖文摘要( graphical abstract ) 、學術海報(academic poster)、影片摘要與學術影片的差異,但還是有很多人搞不太清楚圖文摘要與學術海報之間的區別。本文將簡述它們不同的作用和寫法。

完整的學術交流文件應包括:

  • 論文(含詳細介紹論文各部分重點的文字摘要和快速吸引讀者興趣的圖文摘要)
  • Powerpoint演講稿(以圖表為主,搭配少量有階層的標題)
  • 學術海報(將Powerpoint演講稿濃縮在一頁上的圖文總結海報)
  • 對於需要採用影片才能有效說明問題的論文,例如手術過程或機器運動原理,影片摘要和學術影片也非常有用。

由此可見,由於有文字摘要作為輔助,圖文摘要並不要求完整呈現論文的各部分重點,包括研究背景目的、意義、方法、結果、討論結論,因為這些內容在文字摘要中已有簡述。

圖文摘要(graphical abstract)的目的

圖文摘要的目標是將論文的目的和貢獻用圖片形式呈現給讀者,使其能用比閱讀文字更快且有效的方式迅速了解論文主旨,以便能有興趣繼續閱讀論文的文字摘要、結論、引言、圖表,乃至整篇論文。因此圖文摘要的這一目的造成各期刊和不同作者對於每篇論文中圖文摘要應具有的內容持有不同的看法。如果圖文摘要不需重複文字摘要的重點就能吸引讀者繼續閱讀文字摘要,那麼圖文摘要就可以不重複文字摘要的內容;但如果不足以達到這一目的,那麼圖文摘要就應適當重複文字摘要,以便讀者理解。

圖文摘要的最大優點是利用了“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這種圖片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將無法簡短在文字摘要中描述清楚的內容用圖片形式展示出來。因此,圖文摘要在某些部分(如結果)可能具有比文字摘要更加豐富的重點。

圖文摘要(graphical abstract)可以包括哪些內容?

至於圖文摘要中的圖片究竟應選取研究方法的圖片來展示新穎的研究方法、實驗流程和材料,還是應選取研究結果的圖片來展示新發現、新技術或新產品,又或是全部列出作為圖文摘要中的各個段落圖片,則完全取決於作者想要吸引讀者興趣的判斷與做法,並沒有嚴格的規定。至少在目前,多數期刊並未對圖文摘要必須包含的文字或圖片予以明確規定。很多期刊普遍認為圖文摘要應當包括研究問題概述、研究方法概要、研究結果(發現)概要、引文資訊(如需引用)、圖文摘要製作者資訊。例如,在圖文摘要的圖片內部靠上的位置可以放置文字標題總結研究問題;在中間部分可以總結結果,包括用圖表和數字形式比較不同的結果;在靠下的位置可以放置作者姓名和論文期刊發表資訊,以及製作圖文摘要的機構名稱(如期刊)。

似乎能肯定的是,圖文摘要不會規定必須採用學術海報的格式,除非將來各期刊覺得有以下兩個必要性:第一,學術群體不滿意格式鬆散隨意的圖文摘要,試圖強制要求作者統一使用學術海報格式;第二,學術群體認為雖然無法強制要求作者出版PowerPoint演講稿,但卻能夠硬性要求作者出版濃縮版的講稿內容,即學術海報,使其作為論文中必要的圖文摘要或文末海報。

學術海報(academic poster)的利弊

使用學術海報的形式取代圖文摘要有利有弊。好處是學術海報實際上已經是圖文摘要和文字摘要的混合體,因此內容並不比圖文摘要少。壞處是學術海報在排版上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和內容要求,為文字摘要預留空間不僅造成與文字摘要重複,而且佔用圖片本應佔據的位置;另外在圖片內容完整性方面比圖文摘要具有更高的要求,這樣會限製作者無法自由發揮以“吸引讀者繼續閱讀”,例如使用一張創意性強但內容不夠完整的圖片。促進完整學術交流的最好解決辦法似乎還是維持圖文摘要在格式和內容上的自由,而強制要求將學術海報放在論文末尾。

相比於圖文摘要的目的是吸引讀者繼續閱讀文字摘要和論文,學術海報具有兩個不同的作用。第一個傳統作用是在學術會議的展示區介紹研究並和與會者對話。它要求將論文的文字摘要視覺化,並將圖文摘要口語化,即在格式和內容排版上符合現場演講的要求。學術海報的第二個作用是將PowerPoint演講稿濃縮成一頁。這個作用非常適合總結研究成果、線上發表和遠距交流討論。學術海報是圖文摘要的擴張版,在內容上更加完整。

學術海報(academic poster)和圖文摘要(graphical abstract)的異同

學術海報與圖文摘要在格式上的主要不同之處是圖文摘要沒有標題、作者姓名、作者單位、補助來源、單位標誌(logo)、主要參考文獻、主要聯繫方式等內容,而最多只有以圖表展示研究背景、目的、意義、方法、結果、討論、結論中一項或多項內容,並配以少量文字,甚至可以精簡到只有一幅圖片而沒有任何文字。學術海報必須具有相當數量的文字,而且文字必須置於圖表之外。圖文摘要中的文字則必須置於圖片內。圖文摘要不一定會總結論文(取決於作者吸引讀者的寫法),而學術海報則必須符合總結論文的要求。

學術海報在格式上比圖文摘要更加嚴格,通常分欄製作,並將標題、作者名字、單位名稱、補助單位名稱居中放置,將經授權使用的機構標誌置於左上角或右上角。欄位劃分可以是選擇橫向或縱向分割出若干欄。例如,在第一列分割幾欄分別闡述研究背景、目的、方法,在第二列闡述結果(圖表),並在第三列分割幾欄列出討論、參考文獻、聯繫方式等。

圖文摘要和學術海報的共同點是都推崇使用一張總結性圖片將研究目的、方法、結果、結論這四部分完整銜接起來,而這張圖片的內容通常不會在論文正文中提到。這也是圖文摘要和學術海報的原創內容,即並非只是從論文中選用一張插圖而已。實際上,學術海報可能能夠容許直接使用論文中的圖表,但圖文摘要則比較忌諱直接複製論文中的圖表而不做任何變更。

延伸閱讀

製作SCI論文圖文摘要的十大要點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
arrow
arrow

    Wordvice霍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